1-4月份承德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21-07-12 10:49浏览次数:

    今年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体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行业运行稳健,经营预期持续向好,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生产经营稳定恢复,营业收入增幅略有回落。1-4月份,全市14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26亿元,同比增长18.07%,比一季度回落了3.2个百分点,比1-2月份回落了4.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8亿元,同比下降10.9%,比一季度回升了18.7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一季度回落了7.7个百分点,比1-2月份回落了11.8个百分点。



(二)九大门类增速继续保持正增长,其中6门类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九大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全部持续保持正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6大门类增速均高于全省各行业平均增速,分别高出7.2、35.8、19.8、22.45、44.1和2.9个百分点。增幅较快的三个行业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及教育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6.7%、52.2%和87.2%。营收占比最高的两个行业依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33.9%和34.5%。全市22个大类行业中,除装卸搬运和仓储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分别同比下降48.4%、2.8%和21%,其他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6.4%,比一季度提高了4.6个百分点。

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分行业情况表  

                                                            单位:万元  

行       业  

营业收入  

1-4  

增长速度(%)  

营收占比(%)  

总       计  

342603.6  

18.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16069.7  

30.49  

33.9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18195.1  

7.5  

34.5  

房地产业  

9466.7  

43.5  

2.8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57295.5  

10.2  

16.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33235.9  

23.5  

9.7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5424.5  

35.6  

1.6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647.8  

46.7  

0.2  

教育  

524.2  

52.2  

0.1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744.2  

87.2  

0.5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持续向好。1-4月,全市87家其他营利性单位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27.4%,较一季度回落了2.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8.4%,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个行业依然是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4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和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6%和12.5%,占其他营利性营业收入的34.9%和34.3%。

四)主体行业增势稳定。1-4月,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2个行业大类中,有6个行业营业收入超过亿元,分别是道路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这6个行业大类共有企业98家,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8.9%,6个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1%,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五)利润总额降幅有所收窄,盈利状况进一步改善。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下降10.9%,比一季度增速收窄了13.4个百分点,比1-2月份提高了3.5个百分点。22个大类行业中,共有12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达54.5%,比一季度扩大22.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规上服务业缺乏多点支撑。1-4月,全市1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仅有9家,5千万到1亿元的企业仅有4家,主要集中在电信、邮政行业和承钢的两家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千万以上的13家企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比重为8.8%,实现营业收入22.72亿元,同比增长31.4%,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66.3%。整体来看,我市规上服务业的龙头企业集中在少数行业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不利于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规上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不多、代表性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明显。

(二)区域发展差距明显。首先从入规企业个数看,发展不平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企业个数排在前五位分别是双桥区45家、双滦区28家、高新区18家、滦平县、宽城县各11家,共计113家企业,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76.9%。而排在后三位的隆化县、丰宁县、平泉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仅有10家,所占比重为6.8%,其中平泉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只有2家。其次从企业总体规模看,差距明显。1-4月份,各县(市、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中,排在前三位的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共计28.4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高达82.8%,而排在后三位的隆化县、丰宁县、平泉市营业收入为5582.6万元,占比仅为1.6%。第三从企业运行情况看,差异较大。1-4月,全市12个县(市、区)营业收入增幅呈现“八升四降”态势,各县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中,增长速度较快的双滦区,增速达到67.6%,而增速最低的围场县为-59.6%。

1-4月全市各县区规上服务业分行业情况表  

                                                            单位:万元  

县      区  

企业  

个数  

营业收入  

1-4  

增长速度(%)  

营收占比(%)  

双桥区  

45  

92349.5  

10.86  

26.9  

双滦区  

28  

98158.4  

67.25  

28.7  

营子区  

5  

9104.5  

40.62  

2.7  

承德县  

7  

6115.4  

31.68  

1.8  

兴隆县  

7  

10353.4  

1.17  

3.0  

滦平县  

11  

15750.5  

1.41  

4.6  

隆化县  

4  

1094.9  

-21.05  

0.3  

丰宁县  

4  

1568.3  

36.6  

0.5  

宽城县  

11  

8910.7  

-7.58  

2.6  

围场县  

5  

2949.1  

-59.56  

0.9  

高新区  

18  

93329.5  

5.01  

27.2  

平泉市  

2  

2919.4  

-4.12  

0.9  

(三)市场主体规模偏小,行业发展不均衡。我市在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计147家,数量和营业收入合计分别只占全省的3%和2.4%。在147家规上企业中营业收入在千万以下的企业有103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的70.1%。规上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中,这三个行业1-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单位数量和营业收入分别占规上企业的60.3%和69.4%。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及教育业四个行业的企业数量均不足两位数,卫生和社会服务行业仍是空白。行业结构极不均衡,代表性不足,尤其是居民服务修理业仅有腾飞汽车修理一家企业。由于规上服务业行业间发展不均衡,造成个别体量较大的单位对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过大,容易出现趋势性误导,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客观全面反映该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大大局限了数据的代表性。

(四)营业成本占比较高,企业运营压力较大。1-4月份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合计28.2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6个百分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4%。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4月份营业收本增速下降22.2%以外,其他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是教育业,同比增长69.8%。企业经营成本上涨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出现成本与营业收入相持平甚至是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的现象。外加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规模较小的服务业企业运营压力更大。

(五)亏损面加大,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下降10.9%,实现营业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3.1%。从营业收入看,22个行业大类中,82%的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但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22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实现盈利,11个行业呈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50%。其中,营业利润降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1.9%、42%和36.1%。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邮政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亏损额分别为:3943.9万元、2125.7万元、2635.5万元、1495.6万元。从企业情况来看,14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69家,企业亏损面达46.9%。

三、工作建议

  (一)积极引导县域服务业向均衡化方向发展。立足县区服务业发展现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当地文化价值和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掘具有地方特征的优势资源,招引适合本地发展的服务业项目。引导投资向服务业发展不足的县区流动,鼓励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县区培育一批具有自身特色、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服务业企业,尽快补齐县区之间的短板差距,促进服务业在各县区的均衡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培育力度,助推服务业企业升规纳统,补齐行业短板。针对服务业各行业、各县区存在龙头企业少、经济总量小、代表性不强等现象,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尤其是部分企业数较少的行业和县市,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对还没有规上企业的行业重点关注,对有潜力的未入统企业重点关注,重点扶持,尽快达到入统标准并纳入规上服务业统计,缩小规上服务业地区、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三)加大扶持,助力企业全面复苏。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根据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要加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和引导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要支持旅游、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对原有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加快推进信息、网络驱动进程,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线上”转型,以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多方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