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统计局召开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及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培训会议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22-07-22 09:09浏览次数:

做好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及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近日,承德市统计局召开了各县(市、区)核算培训会议。县(、区)统计局汇报上半年核算工作情况,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市局专业人员对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进行了培训和讲解。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石丽华对上半年核算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后核算工作提出要求。市统计局一级调研员任树怀参加会议并讲话

任树怀指出,核算是各专业统计的龙头,在发挥统计的监督职能作用中不可替代。要认真分析地区生产总值及派生产业增加值制度、基础数据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握国家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产生的效果;准确分析生产总值数据的态势。要求县(市、区)局领导和核算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局“五个坚持”重要原则,全力提高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质量与效率。一要强化对统一核算的认知。提高政治认知和专业认知,统一核算是中央深化经济改革的重要举措,要严格遵守国家、省统一核算制度要求,推进统一核算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把握好基础数据质量,理顺部门、专业数据采集渠道和各环节质量。二要夯实生产总值核算基础形成全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支撑力量。要努力形成统计内外融通,统计与部门互相配合的机制。各县(市、区)要落实好市政府关于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各项机制措施关注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三要增强统一核算的质效各县(市、区)要以制度为标尺,坚决落实制度方案,要做到市县科学有效衔接。县区要把握好核算参数、核算系数、价格等影响,做好进度监测。四要坚统一核算的底线要时刻将核算制度、纪律作为工作原则,严守制度底线、法律底线把握好源头数据来源,保证真实准确;把握好结果的使用,做好数据解读,深入研究政策措施落地效果和对生产总值核算产生的影响;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各县(市、区)统计局、高新区经发局主管核算专业的局领导,核算股股长及业务骨干,市局有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