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承德市统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计划》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22-01-14 11:22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统计局,承德高新区经发局,市统计局各单位:

《承德市统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计划》已经2022年1月11日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承德市统计局

2022年1月11日 

承德市统计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培训计划

为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的监管方式,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计划,对全系统的统计执法人员和从事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一、指导思想
    “双随机、一公开”是政府推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最大限度减轻基层的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进全市统计系统行政执法监管方式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方式。进行培训是提升统计执法人员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完成我市统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任务的重要保障。培训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培训对象
       县(市、区)统计局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法治工作的人员、全市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的人员及参与双随机检查的专业人员。
       三、培训方式和安排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

每年举办一次法治培训班,对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法治工作的人员及全市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的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在每次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前,集中对抽调的双随机检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半天。分期分批的抽调各县(市、区)的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现场实地检查,对全市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四、培训内容
      (一)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与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北省统计条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知识。

      (二)培训统计专业业务知识。分期分批的有针对性的对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人口就业、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服务业、贸易等专业报表制度及相关的统计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三)对“双随机、一公开”业务进行培训。培训“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讲解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组织,从内容上和程序上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

     (四)对统计执法检查流程和技巧进行培训。对如何检查、怎么检查,检查流程、需要收集哪些材料、检查技巧以及对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和问题如何进行处理进行系统培训。

承德市统计局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