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承德市统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22-01-14 11:18浏览次数:

)统计局,承德高新区经发局,统计局各单位:

承德市统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已经20221月11日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承德市统计局

                           20221月11

 

 

承德市统计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按照承德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承双随机办〔2021〕11号)要求,根据《承德市统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符合实际、提升监管效能、减少涉企检查为原则,大力推进部门联合、重点领域和基于信用风险分级的随机抽查模式,不断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做到内部检查能联则联,减少非计划检查次数,除国家和省统计局安排的临时检查外,市局不安排临时检查,尽可能多参加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抽查事项和使用“河北省监管平台”抽查全覆盖。

二、目标任务

(一)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

全年安排两次,每次随机抽取一个县(市、区),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从该县(市、区)全部“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抽取总数不低于5%的单位进行检查。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局;联合科室:工业科、投资科、贸易科、服务业科、能源科、人口和社会科技科、普查中心普查科;检查事项: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人口就业、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服务业、贸易等专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基础工作建设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方式:现场检查;检查时间:20223月至2022年11月。

(二)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任务

全年安排一次,参与市人社局牵头组织的、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的跨部门双随机检查;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局;检查事项: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基础工作建设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方式:现场检查;检查时间:20225月1日至2022年10月30日。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随机抽查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各科室要积极配合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局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安排业务能力强的专业人员按时参加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在执法人员抽调、检查工作的配合和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并按照市局的抽查计划安排本县(市、区)的抽查工作。各检查小组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组织部署,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严格时限要求

检查小组要按照检查计划时间完成任务,检查结束后及时提交检查情况报告等相关资料。

(三)要注意保密

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是内部检查事项,不得作为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将跨部门检查事项控制在“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范围内。

)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对抽查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承德市统计局

                                                              2022年1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