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统计局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9-09-19 09:06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统计局、高新区经发局:

     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定于2019年9月20日举办。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通知要求,本届开放日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本次统计开放日要统一主题、上下联动、强化协作,积极组织本地特色活动,展现新中国统计70年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精神风貌,反映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请各县、市、区迅速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认真开展好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突出主题教育实效

中国统计开放日是政府统计工作面向社会进行宣传和展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已成为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的重要举措。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统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统计活动。第十届统计开放日主题是“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展现新中国统计70年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精神风貌,反映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放日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相关工作。

二、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宣传活动成果

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要以时间为轴,回顾一代代统计人牢记党的嘱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程中创造不平凡业绩。各县、市、区要紧扣活动主题,发挥特色优势,细化活动方案,继续创新超越、精益求精。活动力求主题突出、内容丰满、形式多样;积极探索借助社会媒体等外力提升宣传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系统化的统计开放宣传氛围。

三、精心组织安排,增进社会理解支持

各县、市、区要借助统计开放日平台,按照“主题化、精品化、大众化”的活动理念,加强与统计调查对象的有效沟通,深入浅出地展现统计生产方式的变迁和技术手段的变革,展现在统计调查方法、工作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展现统计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决策参考作用。在具体操作层面要创新活动方案,要确保社会代表与统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不断创新统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政府统计部门和统计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体验统计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看法和建议,破解“门难进、表难填、数难用”等统计工作之困,为即将到来的人口普查等统计重点工作营造“透明统计、亲民统计”的宣传氛围,让公众对统计工作有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构建调查对象与政府统计部门的和谐关系。

四、提升服务效能,形成上下联动合力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日的传播效果,建议各县、市、区按照统一主题、上下联动、强化协作,积极组织,结合本地实际,使本届开放日成为展现统计部门与时俱进精神、紧跟时代发展的活动。并及时向市局综合科报送和推荐本地开放日活动举办材料、照片及相关宣传产品,市统计局综合科将通过官方网站刊发各地活动情况,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开放日传播效果。

 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统计局、高新区经发局将活动组织情况以总结形式于9月20日下班前报至市局综合科。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