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到位”用心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9-08-09 10:00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市统计局“四到位”用心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统筹推进,组织领导到位。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脱贫攻坚工作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各负其责,层层落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求相关科室立足全局脱贫攻坚工作,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台账,跟踪目标任务完成效果,记录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二、以学促干,宣传学习到位。市统计局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分析帮扶村当前脱贫现状,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开展扶贫专题培训等宣传教育,充分依托市局内部网站学习教育平台,加强干部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帮扶目标、帮扶任务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帮扶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帮扶责任。

三、了解实情,走访座谈到位。局领导多次深入扶贫村开展调研,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取得的成效,仔细调查产业扶贫谋划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驻村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征求乡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建议,对下一步帮扶重点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要求。全体帮负责任人每两月到结对帮扶户家中开展走访工作,详细了解结对帮扶户的家庭成员、致贫原因、生活质量、医疗保障等情况,认真采集贫困户信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精准发力。

四、加强考核,监督管理到位。将精准扶贫工作列入《2019年市统计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相关科室根据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要求、工作时限,实现明职责、促落实、补短板、强作风,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对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实行严格的集中督导检查,对户情不熟悉不了解、帮扶政策掌握不扎实、定期走访制度落实不到位、群众认可度较低的情况进行定期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