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4月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9-06-28 00:00浏览次数:

4月,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降幅明显,受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波动影响较大,暴露了市场规模小、商品结构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一、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特征

(一)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下行趋势明显

截至4月底,全市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33亿元,同比下降0.8%,分别较上月、上年同期回落0.4个、1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3.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8位,位次与上月持平。其中:4月实现零售额7.5亿元,同比下降2.2%,增速较3月回落11.3个百分点。

(二)贸易四行业降幅呈扩大态势

4月,限上贸易四行业均呈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批发业实现销售额21.8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48.4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19.2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销售额4.8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6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26.2个百分点;住宿业和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0.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1%和5.3%,降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扩大23.1个和11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15.9个和4.9个百分点。

二、运行亮点

(一)农村消费市场增速由负转正

按经营地来看,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幅较快,扭转了2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4月,乡村实现零售额0.2亿元,同比增长24.8%,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62.5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34.5个百分点。城镇实现零售额7.3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较同期扩大9.7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12.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乡村零售额增速首次超越城镇,乡村消费品市场潜力逐步得到释放。

(二)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

4月,全市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快于基本生活类,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限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当月同比分别增长8.1%、29.3%、16.1%,14.1%;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当月同比分别下降10.5%,3.1%,24.7%。

(三)支柱类商品增长平稳

4月,全市限上支柱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汽车类和石油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0.9亿元和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16%,两类商品占限上社零额比重为34.6%,二者合计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占限上批零业零售额23.8%的石油类成为支撑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的最主要因素。

三、存在问题

(一)零售额月度间波动较大

从月度增速看,限上消费品市场增速呈现不稳定态势。2月、3月、4月,当月分别增长-17.6 %、9.1%、-2.2%。由于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规模较小,限上企业个数逐年萎缩,今年较上年同期净减少20家限上单位,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运行趋势直接影响了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的增幅。仅宽广超市、双百购物中心、中石油和中石化四家企业4月零售额占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就高达72.5%,较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速回落31.1个百分点,影响限上零售额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


(二)超市类降幅明显

4月,超市类实现零售额 1.9亿元,同比下降14%,占限上零售额比重为24.9%。零售额下降主要受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有限公司影响,该企业当月零售额下降23.2%,下拉全市当月零售额5.1个百分点。

宽广超市销售下降一是因为同质企业竞争激烈。近一年来,全市新开4家百乐超市和1家永辉超市,规模大,活动力度大,挤占了市场份额。目前这5家超市尚未入统,按超市类月平均零售额测算,本月约实现零售额8200万元;二是假日因素影响。因为去年五一假期在4月底,活动力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同期基数较大,增幅回落。(上年同期4月29日-30日两天销售额达710万元,而今年4月29-30日销售只有490万元,同比下降31.0%)。

(三)百货类拉动率下降

截至4月底,百货类实现零售额5.5亿元,同比下降4.7%,增速较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对限上零售额的拉动率为-0.04%,较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主要受承德双百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影响,该企业前4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3.9%,较同期减少3.2亿元,下拉全市累计零售额0.6个百分点。

百货类下降主要原因:一是网购分流。目前网络销售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因其价格优势,物流的完善以及售后服务的可追溯性越来越强,造成消费者对网购依赖性渐强,网购对实体经济冲击愈发显现;二是同业分流。因为同质企业竞争激烈,商家不同程度采取促销措施,价格成为双刃剑,消费者货比三家择低消费;三是区域分流。我市紧邻京津石等大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我市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消费升级的需求倾向品类齐全、服务体验更优的大城市,造成消费需求外流。

(四)石油类总体平稳,但重点企业两极分化严重

本月石油类实现零售额1.7亿元,同比增长1.8%,总体运行平稳,但中石油和中石化呈现一增一降态势。其中:中石油承德公司4月零售额同比增长42.4%,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6.2个百分点;中石化承德公司4月零售额同比下降21.1%,下拉全市当月零售额4.3个百分点。具体原因如下:

中石油承德公司增长的原因:第一、销售多措并举抢占商机。一是该公司针对市场运营制定降价活动,采取每周不固定日期低于市场价促销,吸引消费者。二是与商家联营提升品质消费。与邮储银行、各影院等企业捆绑进行消费升级体验,如加油免费洗车、加油半价观看影片等活动增值消费,销量增加明显;第二、传统双层罐改造升级完工。该公司上年同期部分双层罐改造升级,造成3家加油站停业,今年完工全部投入市场使用,增加了销量;第三、季节性开工用油增加明显。大部分矿山,大型机械设备,周边矿山逐步恢复营业,柴油量显著增加;第四,完成销量任务逐月增加。省石油公司下达指标每月递增,加大销售任务,且定价权限下放,自负盈亏,保销量成为公司首要任务,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该公司销售额。

中石化承德分公司下降原因:一是竞争激烈,各种促销造成隐性降价,导致利润空间收窄。在油价上涨的行情下,中石油、个人加油站和合资加油站(例如壳牌)降价较多,挤占市场份额,中石化为了稳定客源也进行了各种优惠组合,实际销售价格不涨反降,导致销售额锐减;二是内部营销政策配比变化大。上年省公司配制油和市公司自采油按6:4的比例进行销售,自采油因其成本低,企业销量和利润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今年,省公司配制油比例达到92%左右,压低利润空间,再加之中石油的针对性营销策略,竞争激烈造成销量下降。

(五)汽车市场萎缩,支撑作用减弱

我市限上正常营业的汽车零售企业共8家,较同期减少13家,截至4月底,汽车类实现零售额3.2亿元,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9.8%,同比下降3.9 %,增速较同期回落13.4个百分点,下拉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4个百分点,上年同期拉动率为0.6%。

四、建议

从前4月消费品市场运行趋势看,月度间增速波动过大,从数据层面看,显示出经济运行不稳定,市场发展后劲不足、商品供应品类单一等问题应引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如下:

(一)挖掘传统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从企业而言一定要抓住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加快建设“互联网+销售”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扩大销售范围;从政府角度讲一定要优化消费环境,做好政策的存量释放。相关部门要针对石油类、汽车类、百货类、超市类等占比高、影响大的传统重点行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运营特点和实际问题,了解政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深入挖掘行业盈亏原因,疏通消费痛点。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和2019年1月28日十部委促进汽车消费六条措施规定,抓好落实,促进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二)强化有效供给,加快新兴消费升级。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引导企业加快产品更新升级,增加消费品市场多样化的有效供给,更好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积极培育购物体验、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新型消费热点,以服务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相关实物商品的增长,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展。

(三)加强协调配合,培植企业发展后劲。限上企业是拉动消费品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也是影响我市当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各级商务与统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抓住四经普全面普查契机,将贸易企业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企业进行逐一排查,确保及时入统,增加限上企业数量,扩大限上市场规模,鼓励企业自主经营,发展自有品牌,自营购销等经营方式,提升企业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