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质量效益保持良好运行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9-05-24 00:00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规上工业生产稳中有进,质量效益运行良好。

一、一季度规上工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于上年全年1.1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低于全年计划目标1.0个百分点,与石家庄市并列全省第十位。

2018年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一)三大门类“两增一降”

采矿业生产增速由负转正、增长明显,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上年全年10.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回落,增加值同比增长0.3%,低于上年全年3.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小幅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上年全年1.4个百分点。

(二)小微企业活力凸显

一季度,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上年全年8.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54.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增长1.8%,低于上年全年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4.1%,拉动增长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长2.9%,高于上年全年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1.3%,拉动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半数以上行业生产好转

在全市规上工业涵盖的33个行业大类中,一季度20个行业生产较上年全年好转,占比60.6%。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7个行业较上年全年增长快,贡献大。一季度7个行业共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达142.3%。

从主导行业看,规上工业中的七大主导行业“四增三降”。其中,建材工业、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51.0%和13.6%,且高于上年全年36.8和8.5个百分点;石化工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生产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增长6.8%和6.4%,但石化行业较上年全年下降5.1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医药制造业生产增速降幅收窄,分别下降1.9%和2.1%,较上年全年降幅分别收窄1.1和1.2个百分点;食品工业下降幅度明显,下降7.9%,较上年全年降幅扩大15.4个百分点。


(四)产品产量增长面近五成

在全市统计的79种产品产量中,一季度3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44.3%。从主要产品产量看,铁矿石原矿产量5434.6万吨、同比增长23.6%,生铁产量296.8万吨、同比下降3.0%,粗钢产量291.5万吨、同比下降2.9%,钢材产量246.6万吨、同比下降0.9%,水泥产量142.3万吨、同比增长78.8%,白酒产量7713.3千升、同比下降14.6%,饮料产量8.9万吨、同比增长23.0%,中成药产量708.9吨,同比下降27.4%。

(五)新动能发展稳步推进

一季度,全市牢牢把握工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积极培育新动能,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得到稳步推进。

规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加快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全年8.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21.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1.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去年的低位缓慢增长恢复至两位数快速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全年11.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0.2%,拉动增长2.1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全年1.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1%,拉动增长2.4个百分点。

(六)质量效益运行良好

一季度,初步预计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33.4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1-2月份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实现123.0亿元,同比增长15.4%;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实现22.9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较1-2月份提高3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182.0%。

一季度规上工业利润率6.9%,较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73.2%,与同期持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出现积极的变化,但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靠,存在诸多不利因素:

(一)规上企业个数减少明显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359家,比2018年12月底净减73家。由于破产、注销、不够规模等原因退出统计范围的企业120家。从行业看,退出的企业涉及26个行业,其中主要分布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7个行业,上述7个行业退出企业数量占全部退出的70.8%。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12863家,其中3月份新增新建投产企业4家,分别是唐山3家、衡水1家。

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同比增长3.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1.0%,分别低3.7和8.0个百分点。一方面原有的在库企业逐年减少,新增的企业数量远少于退出的企业数量;另一方面工业投资增长乏力,接续力量弱。

(二)月度停减产企业占比偏高

3月份,全市停减产企业146家(指企业3月份没有填报产值或填报的产值数小于上年同期),其中停产企业30家、减产企业116家,占全市规上企业个数的40.7%。刨除受正常生产变动、季节性停产等因素影响的企业,剩余企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6.5%,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48.6%的企业因订单减少导致停减产。

从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看,订单不足、资金紧张和用工成本上升仍是困扰企业经营的三大主要难题;同时企业科技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活力不够,高层次人才匮乏,进一步影响企业经济发展质量。

(三)传统行业支撑力减弱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受一系列的政策影响,企业产能未能充分释放。一季度,钢铁行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6.0%,同比下降1.9%,低于全市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其中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因5号高炉运转不畅,一季度钢材产量同比下降5.4%;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因去年压减83万吨粗钢产能,一季度钢材产量同比下降18.6%。两企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8.4%,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我市将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深入实施矿业减量化、生态环境修复等“六大工程”,将修复裸露矿山4平方公里、压减矿权40个、关停取缔矿山30家,一定程度上会减少铁选企业数量、增加铁矿企业的开采难度。未来,钢铁行业的进一步压减将会给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和诸多不确定性。

(四)新动能支撑后续乏力

一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仅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2%,其中总量占比最大的通用设备制造业受承德高中压阀门管件、光大输送机等企业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2.4%,而贡献作用突出的远景能源公司下半年随着基数增加,拉动力将大幅减少;同时汽车制造业持续低迷,承德比亚迪汽车因总公司未调配订单,目前一直停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尽管能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16.3%,但其中总量70.4%是生产“风光电”的新能源产业,受天气气候和电网并网难等因素影响,企业运行不稳定,变化幅度大。

(五)各县(市、区)生产增长差异大

一季度,丰宁县、营子区、平泉市三个县区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7.5%、16.7%、11.2%;五个县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隆化县增长9.1%、高新区增长8.2%、滦平县增长4.5%、围场县增长3.7%、兴隆县增长3.6%;四个县区增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两个县区为负增长,分别是双桥区增长2.7%、宽城县增长1.8%、承德县下降1.8%、双滦区下降3.7%。


三、对策建议

一季度,全市工业增速稳步提升,但远低全省平均水平,位列第九位的廊坊市,增速高于我市2.7个百分点。我们应清醒的看到,工业发展存在着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究其原因是长期影响和制约全市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需要我们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多做工作:

(一)始终把保运行、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工业生产运行督导调度,确保持续稳定增长。各县(市、区)和市直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分析全市工业企业的运行状况,整合各部门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力争主导行业、重点企业平稳增长,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巩固向好态势。

(二)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及时追踪企业发展,对于达规符合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规上工业统计,不断壮大工业规模。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做好培育新动能的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重点培育高附加值、智能化、信息化、生态环保等具有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投资项目,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发挥现有优势产业投入小、周期短、见效快的比较优势,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优化存量、培育增量;推进传统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大力推进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创新和应用推广,打造集约高效、实时优化的新生产体系,促进企业集群资源共享、高效协同发展。

(四)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激发有效需求。继续深化以“走千企帮万家”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暖心助力”活动,促进企业提产业层级、提技术水平,增发展活力、增市场竞争力、增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用,认真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各类营商成本。认真落实市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实行分类施策、差别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确保停减产企业尽快实现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