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议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8-10-15 17:08浏览次数:


       9月5日,承德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遇建军主持会议。市统计局局长、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冯国杰通报了全市“四经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就支持做好“四经普”工作分别发言。双桥区常务副区长代表县区政府发言并签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目标承诺书。 

李晋宇强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市情市力调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好这次经济普查,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助推承德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完成好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晋宇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经济普查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部署、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有力推动,强化保障,落实经费,特别是解决好三千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报酬问题。要强化督导,着力推进,市经普办对各县(市、区)经普办、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度情况要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对实施方案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阶段性安排和重要时间节点。

 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提前谋划,做好预案,抓实抓细,确保万无一失。一要坚持依法普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经济普查条例》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坚决排除人为干扰,不得虚报瞒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二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规范操作,确保普查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要确保数据质量,全市各级经普办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依法普查,查实情、报真数,切实保证普查数据高质量。四要创新普查方法。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进行和移动电子终端设备完成数据采集上报,推动普查工作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五要搞好数据应用,坚持普查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依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看得到、读得懂、用得上。要深挖数据价值,市经普办要及时把普查数据与有关部门共享,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深入开展普查基础数据分析开发,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以统计体制深化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统计改革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把统计改革摆在重要位置。这次经济普查是完善统计体制、深化改革创新的一次重要机遇,市、县、乡统计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推动统计创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分析水平,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

承德市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委会副主任,县(市、区)统计局局长、经普办负责人、第四次经济普查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市经普办及各新闻媒体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