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德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百日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7-08-01 13:43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四抓”要求,实现“四个确保”目标,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将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广大干部的实际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百日下基层活动的通知》(承办发[2011]16号)。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10月1日开始到2012年春节前,在全局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百日下基层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组织全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服务基层、破解难题中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深化对市情、局情认识,为谋划明年工作奠定基础,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讲话和市委书记杨汭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利用从现在到春节前的100天时间,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精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既定目标的圆满完成,确保和谐稳定成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确保在最后冲刺阶段实现“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三、组织形式
      从我局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出发,对照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分阶段、分步骤组织深入到我局帮扶的扶贫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态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庭,扎实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活动,下基层人数不少于二分之一机关工作人员。
       四、方法步骤
      此次活动从10月1日开始,分三个阶段展开。
      1、解决问题阶段(10月1日—11月上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深入到村查找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各项工作不留死角。
      2、谋划明年阶段(11月上旬—12月下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帮助村从本区域、本村特点出发,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研究谋划明年年初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3、扶贫阶段(12月下旬—2012年1月中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利用两节期间深入开展扶弱帮困、访贫问苦活动。确保各项帮扶工作贯彻落实到位,舆论宣传到位。
       五、以“访民情、释民惑、聚民力、解民忧、安民心”为活动重点
      (一)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深入基层农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座谈交流,深入掌握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围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深入查找自身的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差距,培养与群众的感情,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基层反映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统计局自身能够解决的,立即落实解决,统计局自身解决不了的,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并积极协助解决。把困难户、老党员户、老村干户、流动党员户、示范户等作为走访的重点,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民情日记。
      (二)宣讲政策释民惑。采取知识讲座、上门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重点宣讲“七一”讲话精神,省、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以及统计法、统计知识,使中央的精神和省、市委的要求决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重点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知识,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重点宣讲在统计岗位和基层一线创先进、争优秀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影响群众;重点宣讲统计法等各项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帮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正确理解政策,真心拥护政策,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重点宣讲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让广大群众更加积极地投身新农村建设。
      (三)服务发展聚民力。根据统计工作的实际,重点帮助联系村建立高标准村级统计室,即:有统计办公室、有专兼职统计人员、有微机等办公设备、有完整的统计资料,指导联系村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选准致富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化村级事务各项工作,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水平;指导联系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结对帮扶解民忧。广泛开展机关干部与群众“结发展对子、结爱心对子、结学习对子”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政策法规学习、生产发展、技能培训、就业就医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与农村种养殖大户、回乡创业能人等结成“发展对子”,为他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提供信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帮助做大规模、做强产业;要与农村特困户结成“爱心对子”,在衣、食、住、行、就医、子女上学和就业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与对农村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对乡村工作支持不够、与村干部矛盾较深的隔阂户结成“学习对子”,通过上门谈心,向他们讲清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讲清法律法规知识,讲清当前乡村发展机遇和发展中的困难,帮助化解思想上的疑虑,引导他们支持乡村干部工作,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发展中。
      (五)化解矛盾安民心。通过深入村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是民生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认真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扎实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引导村民知法、学法、用法,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要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振村“两委”发展信心。
      六、有关要求
      1、干部下基层要生活简朴、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以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作风,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采取分批次的方式组织干部下基层。每批干部集中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0天。
      2、可采取座谈、走访、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基层实情,听取群众意见,记好民情日记。围绕“十二五”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乎全局的前瞻性苗头性问题,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专业自拟调研提纲,带着课题、带着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3、每位干部要采取全程纪实记录的方式记录《民情日记》,按照“察民篇”、“解难篇”、“发展篇”、“保稳篇”、“体会篇”的要求,分门别类地进行原始、详实的记录。要建立干部下基层“民情台帐”,采取“查帐”、验收“销帐”的办法,确保“民情台帐”中的问题逐一落实到位。对于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即时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并限时给群众答复和解释。
     4、每位干部《民情日记》要做到人手一本,每组建一本《民情台帐》,可到网上下载。各组由带队领导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民情日记》、《民情台帐》。每个阶段工作结束后,各组要对取得经验、典型做法以及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局“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百日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地址:sjjgdw@cdtj.com
      5、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标语横幅、板报专栏等手段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扩大活动影响。注重挖掘、总结、推广干部下基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
      6、下基层人员具体安排:
      第一组:带队领导王德山、陈再东
      参加科室:办公室、综合科、核算科、法规科、服务业科、网管中心、机关党委
      时  间:11月上旬
      地  点:平泉县郭杖子乡金杖子村
      第二组:带队领导张秀红
      参加科室:工业科、能源科、投资科、社会科、城调队
      时间:11月上旬
      地  点:兴隆县六道河乡钱苇塘村
      第三组:带队领导汤立春
      参加科室:教育中心、农业科、农调队、贸易科、普查中心
      时间:11月上旬
      地  点:市政府指定帮扶点
      为认真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我局成立“百日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
      组   长:王德山    承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任树怀    承德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
                  张秀红    承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再东    承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汤立春    承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活动开展过程中情况综合、工作督办和信息反馈等工作。
      主  任:陈再东(兼任)
      副主任:徐维军、张彩霞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