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四强化”保证市、县农业普查培训效果
来源:承德市统计局2017-08-01 14:52浏览次数:

 

承德市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和省农普培训会议精神,农业普查培训工作严格按照下培两级的原则进行。市农普办于2016年10月17日至11月3日在围场县和承德市分三期召开了承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培训会议。参训人员有各县(自治县)区、高新区农普办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各乡镇的普查指导员。每期连续培训三天,并进行普查表试填和考试。

一、领导高度重视

统计局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农普综合业务培训准备工作。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胡伟纲同志对市农普办培训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准备工作深入、细致、周密,并就培训工作提出要求。

在全市共三期的第三次农业普查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上,市农普办主任孙桂英、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徐维军都做了动员讲话,对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

孙桂英主任强调要充分认识这次综合业务培训的重要性。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完成培训任务,为本县区的培训工作打好基础;二要开拓思路,深入讨论,解决实际问题;三要严格培训纪律,注意个人形象;四要保证培训工作质量,抓好落实。

二、培训过程中注重“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保证人员覆盖面,不留空白点。此次参加全市培训人员涉及各个乡镇及大型林业、牧业单位,大乡镇2至3人,小乡镇1人,全市培训400余人,每期控制在150人之内。二是强化全方位保障工作。为了保证培训顺利实施,市农普办准备了全市12个县区、205个乡镇、17个街道办及有关单位300余个桌牌,严肃听课纪律,控制培训过程中人员随意离开;同时在会场增设两个投影仪,保证参训人员听得清、看得清。三是强化培训质量。在培训授课中,我市采用课上互动的方法,时间服从质量,参训人员听不懂,有问题可随时提出,负责讲课人员及时解答,部分内容重新再讲,直到听懂为止。四是强化培训效果。培训期间,市农普办每天晚上召开各县区带队领导及业务人员碰头会,把当天的问题集中进行反馈,第二天上课统一进行解答。培训结束后,严格进行测试,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进行通报。

三、各县区农普业务培训工作“全面开花”

全市各县区培训工作以市农普办“四强化”为标准,严格按照“下培两级”的原则正在全面展开。从上报的情况看,培训人数为5295人。培训方式大体有三种方式:1、有的县区进行集中培训,在培训乡镇业务骨干同时直接培训到村级普查员;2、有的县区培训乡镇业务骨干和村普查指导员;3、有的县区采取分片巡回进行培训,培训乡镇骨干、普查指导员和部分村普查员。虽然培训方式各有不同,但都注重了培训质量。从督导组对县区进行督导,询问普查员可以看出,培训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